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

CA隱形矯正牙套心得--(二)一個外行人對隱形牙套的認識

隱形牙套我所知不多,知道的就是CA矯正(Clear Aligner)和隱適美(invisalign)
既然非本行,如果有誤還請專業人士指教包涵:

隱適美(invisalign)
來自美國,由醫師做一個完整的齒模寄回美國,
由廠商運用數位運算出齒列移動的計畫,確認後再寄回整個療程的牙套
接著在牙齒上安裝透明固定器,隱適美的牙套就藉由透明固定器黏附在牙齒上。
然後患者自行兩週換一副牙套,定期回診和調整。

聽說這個療程受訓的費用很貴、限制又較多(比如不准牙醫師同時學習其他的隱形牙套技術等等,不過不知道現在是否相同。)部分牙醫師不太願意受訓。

我的牙齒諮詢的結果要二十五萬=.=太貴了我做不起,
再加上萬一治療過程中有個萬一,比方說我不專心戴(這算什麼萬一)
那整個療程作的牙套就要作廢重來,開什麼玩笑。

CA矯正(Clear Aligner)
來自韓國,是說名字聽起來也很樸實,就Clear(透明的) Aligner(牙套),
真是親切簡單自然,完全打中我的心(好啦我承認其實是因為懶又窮)
CA矯正的牙套會包覆到牙齦藉此固定,沒有其他的固定器在牙齒上。
它的療程是以四週、戴三副牙套來計算:
準備週:作齒模
第一週:戴牙套1(材質軟,比較鬆)
第二週:戴牙套2(材質中,稍緊)
第三週:戴牙套3(材質硬,非常緊,拿下來都有點難)本週做齒模
第四週:戴牙套3(材質硬)拿下一療程的牙套
然後再重複。
當然如果你的牙齒移動不合理想,
醫生會作一些調整,比方說我的第六付(第二個療程牙套3)就戴了三個星期=.=。
每個月都會做一次齒模,同時回診給醫生檢查,
有些人作齒模容易噁心,那就要多考慮一下要不要作CA矯正。
前幾個月,會在第三週跟第四週都回診,
狀況穩定後,只要第三週回診作齒模,第四週取牙套就是用寄的。

矯正需要齒列移動的空間,傳統矯正是用拔牙,而CA矯正不拔牙,是用磨牙的方式進行。
磨多少、磨哪顆要看矯正醫師的治療計畫。
磨牙是用一個長得很像超迷你鋸子的工具,磨出牙縫來。
在戴第六付牙套時我磨了一次牙,第一次覺得有點辛苦,頭會暈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:
    現在的您經過ca隱形牙套來矯正的牙齒不知道結果是否令您滿意呢(是否成功)?請問您共矯正多久?共做了幾次齒模?費用共多少?
    女兒要升國3了.醫生建議要矯正牙齒.看到您矯正過程似乎沒有很大的痛苦.而且不用拔牙.讓我有一點信心了.(我怕女兒太痛苦.所以很矛盾)
    不好意思.一次問那麼多.不過真的很希望能有人給我一些指引.無意中看到您的文章.寫得很仔細.所以提起勇氣來向您詢問...感恩哦

    回覆刪除